2014年6月9、10日,光大銀行在銀行間市場成功招標發行162億元二級資本債券,為10年期固定利率債券,在第5年末附發行人贖回權。經上海新世紀資信評估投資服務有限公司綜合評定,光大銀行的主體評級為AAA級,本期二級資本債券的評級為AAA級。
  此次光大銀行二級資本債券在發行前即受到銀行間市場的廣泛關註,參與認購本期二級資本債券的投資者也呈現多元化態勢,充分顯示了大家對光大銀行的信任和投資熱情。因為投資者認購踴躍,票面利率最終確定為在利率區間中下位的6.20%。
   抓住有利時機一次性完成大規模發行
  今年以來,已有平安銀行、民生銀行、招商銀行等多家銀行發行了二級資本債券。值得註意的是,此次光大銀行發行二級資本債券的利率為6.20%,相較於此前發行二級資本債券的銀行票面利率來講要低一些。而且光大銀行162億這麼大的二級資本債券發行規模,可以一次性順利完成,非常難得,除了時間窗口選擇良好外,也著實體現了光大銀行的高信譽度以及投資者對其未來發展的信心。
  光大銀行去年底成功在H股上市,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得到較大程度的補充,根據監管要求,預計可以滿足未來幾年業務發展的需要,截至去年底,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及一級資本充足率均為9.11%。這次光大銀行在利率較低這麼好的時間窗口下,選擇發行二級資本債券來補充二級資本,不但有效控制了成本,同時也完善了多元化、多渠道的資本補充機制。
  資本充足率提高持續加快業務轉型
  近年來,面對複雜的經濟形勢和激烈的市場競爭,光大銀行取得了較好的經營業績。2013年,該行資產負債規模穩步增長,戰略轉型成效顯著,盈利能力穩步提升,資產質量保持穩定,資本充足水平得到夯實。
  光大銀行此次發行二級資本債券,也是在目前中國銀行業面臨利率市場化、經濟增速較緩、互聯網金融興起帶來的衝擊等挑戰的情況下,實現資本補充渠道多元化的一次成功嘗試。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二級資本債券發行完成後,這一方面提高了該行的資本充足率,資本充足率將提升1個百分點左右,滿足了戰略轉型、業務發展的需要,該行或會繼續加大對科技和互聯網創新的投入;另一方面,也拓寬了該行的資本補充渠道,對優化資本結構、提升銀行效益、增強風險抵禦能力都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經濟參考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光大銀行搶抓有利時機 成功發行162億二級資本債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xmx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