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 發展是破解一切難題的“總鑰匙”,也是解決新疆一切問題的關鍵。當前,應該選擇一條什麼樣的經濟發展路徑,才能儘快讓新疆各族人民過上繁榮富裕的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要堅定不移推動新疆更好更快發展,同時發展要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這是為新形勢下新疆的發展提出了新要求,指明瞭新路徑。
  “天地之間,莫貴於人。”游離於以人為本這個核心,一切發展終將失去目標,也沒有任何意義。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滯後,各族群眾嚮往美好生活的願望就更為強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面對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的期盼,推進新疆發展就要更好地把握人民意願、彰顯人民理念、增進人民福祉。“發展要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歸結為一點,就是在回應人民的期待,就是在緊緊圍繞改善民生、爭取人心來推動經濟發展。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發展的根本力量在於群眾,發展的最終目的是造福百姓,要把抽象的經濟“數字曲線”轉化為生動的百姓“微笑曲線”,就要正確地處理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的關係。一方面,經濟發展是改善民生的物質基礎,經濟上不去,民生問題就解決不好,民心就抓不住,穩定最終也保不住。許多涉及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深層次問題,都必須通過發展來解決。另一方面,改善民生是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既不能簡單地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為了發展而發展,也不能把改善民生看成是單純的福利問題,認為增加民生方面的投入會影響發展。因為民生工程不僅是惠民工程,實質上也是發展工程。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物質與文化生活水平,使人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得以實現,而民生工程的許多項默也都是直接或間接促進發展的。
  緊緊圍繞改善民生、爭取人心來推動新疆經濟發展就要堅持就業第一。就業是改善民生之本。一個崗位不僅意味著一份收入,更意味著生活的改善、家庭的希望。我們必須把促進就業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以增加就業為重點,加快改善民生,促進社會穩定。
  緊緊圍繞改善民生、爭取人心來推動新疆經濟發展就要堅持教育優先。把教育搞上去,是實現新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長治久安的治本之策,也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的基礎。我們要加大教育投入,培養優秀人才,全面提高入學率,讓適齡的孩子們學習在學校、生活在學校、成長在學鞋幫助新疆各族群眾特別是年輕人學好用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為他們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緊緊圍繞改善民生、爭取人心來推動經濟發展就要堅持發展成果惠及當地。加大民生建設力度,加快推進惠及各族群眾的重大項目建設,在資源開發利用轉化過程中提高地方參與程度,增強地方自我發展能力,更好地造福當地各族人民。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時運所系。只有實現好以人民利益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緊圍繞民生改善來推動新疆經濟更好更快地發展,讓群眾有事乾、有錢掙、有盼頭,我們才能讓發展造福人民、讓新疆乘勢而上。  (原標題:以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為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xmx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