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本報9日刊出《國產宮頸癌疫苗正在研製——1/3電梯按鈕染HPV 疫苗接種還要再等等》一文後,引起許多讀者關註。專家解釋,雖然女性感染HPV(人類乳頭瘤狀病毒)後患宮頸癌幾率大增,但大多數人並不會發生癌變。
  南京鼓樓醫院婦科主任洪穎說,HPV分為多種亞型,比如皮膚型的HPV人群感染率非常普遍,人體常見的尋常疣、趾疣、扁平疣等多數由該病毒引起。它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一般條件下存活期為3個月左右,普通消毒劑即可將其殺死。該病毒可通過性接觸傳播,沒有性生活的年輕女性接種宮頸癌疫苗效果最好。有調查顯示,14-59歲的女性HPV總感染率為26.8%,75%女性一生中曾感染過HPV。引起亞洲女性宮頸癌的主要是HPV16和HPV18亞型。
  大多數免疫力正常的年輕女性,可在1年內將侵入體內的HPV清除;免疫力低下者每次月經後HPV會與新上皮細胞整合,易誘發宮頸細胞癌變。目前國內宮頸癌的發病率約為30/10萬,但隨著診斷技術的發展,只需2.5個小時就能快速篩查出宮頸細胞癌變,早中期治療效果很好。(仲崇山)  (原標題:並非一感染就會患癌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xmx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