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聯合早報》2月8日文章 原題:餘豐慧:馬雲王健林陳光標遭海外吐槽的反思 在美國人眼裡,中國商人常是冒險有餘但務實不足。另一個讓美國人跌眼球的是中國商人的特權心理和由此引發的對法律的長灘島不尊重。崇尚內鬥、缺乏誠信是美國人對中國商人的另一個評價。在美國人眼中,浮華、厚黑和嚴重的投機心理是中國商人身上存在的普遍問題。
  1月22日《彭博商業周刊》的一篇分析中,對中國商人的上述看法,提及了在中國幾乎是家喻戶曉、按照中國思維標準是十分成功的三位商人二手餐飲設備買賣:陳光標、馬雲和王健林。
  陳光標高調宣佈收購《紐約時報》,卻連股東的影都沒見到,還繼續宣稱要買《華爾機車借款街日報》或CNN等美國媒體,讓見怪不怪的美國人都幾乎驚掉下巴。其飽受爭議的高調慈善和炫富,社會輿論頗有微詞。
  說句實在話,畢竟陳光標拿出了真金白銀做慈善,至於其高調慈善和炫富都是做人做事的一種方式罷了。不過,這次宣稱收購《紐有巢氏房屋約時報》著實搏出了位,玩過了火。這使得幾個星期前絕大多數美國人還不知道陳光標是誰,而如今卻成功上位,在美國得到了一定的知名度。不過卻落了個博眼球、務實不足的負面效果。
  讓人沒有想到的是,上述浮華、炫富、不誠信、對法律不尊重等商人詬病,竟然牽扯上了在中國大紅大紫、開口必講誠信,把誠信視作生命,對中國電子商務誠信體系建外接式硬碟設做出巨大貢獻的馬雲。
  《彭博商業周刊》文中舉出了馬雲企圖以合伙人制度控制阿裡巴巴,在美國上市就是一個例子。以及馬雲因為擔心失去控制權從雅虎“贖身”並且2011年曾繞開董事會,擅自將支付寶從阿裡巴巴集團剝離,這讓他一度遭遇在美國被起訴的困境。這被認為是對美國法律的一種無視。當然,事實究竟如何存在較大爭議,這隻是美國媒體和商界一己之見罷了。但是,這幾年馬雲陸續做的幾件事情,確實與不誠信“沾點邊”,也幾乎讓國人大跌眼鏡。
  中國雅虎郵箱於2013年8月19日停止服務。而最滑稽的是,2007年中國雅虎曾推出“終生郵箱”服務,承諾所有電子郵件將被永久保存,短短幾年,終生服務就變成了壽終正寢。有網友抱怨阿裡巴巴對中國雅虎不負責任,是在“卸磨殺驢”甩掉包袱。阿裡巴巴還曾被客戶認為,在淘寶網免費年限等不收費項目上食言。
  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阿裡巴巴進軍手游行業,被市場認為是馬雲食言不做游戲承諾。2010年6月,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向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彙報中表示:“我們堅定地認為游戲不能改變中國,中國本來就是獨生子女家庭,孩子們都玩游戲的話,國家將來怎麼辦?所以游戲我們一分錢也不投。人家投,我們鼓掌,但我們不做,這是我們的一個原則。”
  此外,馬雲還曾公開表態“餓死不做游戲”。也曾經以阿裡巴巴取得成就與游戲無關而自豪。阿裡巴巴如今宣佈進軍手游平臺,自然而然讓許多人大跌眼鏡。雖然阿裡巴巴有足夠理由為馬雲食言辯護,作為一個生意人,與資本的天性一樣,哪個行業前景潛力大,哪個行業有利潤有錢賺,就撲向哪個行業,按理說也無可厚非。但是,畢竟這種面對前總理的承諾影響力太大,食言代價有點高。
  王健林曾通過美國夢工廠的創始人卡森伯格牽線,要約妮可·基德曼和湯姆·克魯斯見一見,可是王健林自己卻遲到了將近一小時。並說是“我的私人飛機停得太遠!”的原因,被外媒吐槽炫富失敗。雖然一小時在一生中那麼微不足道,但是,其背後是一個守時誠信的大問題。
  當然,瑕不掩瑜,陳光標的敢於推銷自己、馬雲的堅持、王健林的實幹和他們共同的吃苦精神等是主要的,也代表著中國商人的主流,很多優點被美國人欣賞和羡慕。儘管如此,仍須要深刻反思被美國以及發達國家詬病的身上毛病和不足,比如:冒險有餘但務實不足、特權心理和由此引發的對法律的不尊重、崇尚內鬥、缺乏誠信、浮華、厚黑和嚴重的投機心理等。只有善於反思自己存在問題和不足的企業家才能越走越遠、走到永遠!  (原標題:餘豐慧:馬雲王健林陳光標遭海外吐槽的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xmx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