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杭甬運河杭州段昨全線通航
  京杭大運河自此
  向東延伸240公里
  或將改名京杭甬大運河
  □通訊員 陳雷 鄧媛媛 崔魯東 本報記者 吳佳妮
  昨天上午9點半左右,隨著第一艘貨船“紹運6—30”緩緩駛過杭甬運河杭州段穿蕭甬鐵路橋航段,宣告了杭甬運河杭州段的全線通航。從此,京杭大運河將向東延伸240公里,並將因此改名為京杭甬大運河。
  杭州首次實現河海溝通,將大大提高杭州內河樞紐港的地位,進一步發揮水運在杭州市綜合運輸體系中的作用。今後,杭州、寧波之間的大宗貨物運輸可以順水而走,業內專家稱,杭州經濟將因杭甬運河的全線通航而更加興旺發達。
  內河樞紐城市尋求出海口
  物資可通過水路直達杭州
  杭甬運河是國家規劃建設的全國內河“一縱二橫二網”及長江三角洲航道網改造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省水運建設規劃“十線五港一連一通道”中十條幹線航道之一。
  杭甬運河西起杭州錢塘江北岸的三堡,途經蕭山、紹興、上虞、餘姚,東至寧波,全長239公里,其中杭州段長66.7公里,連接錢塘江、曹娥江、甬江三大水系,且與京杭大運河相連,溝通浙東航道網和浙北航道網乃至全國水運主幹網。
  昨天全線通航的杭甬運河杭州段為四級航道,500噸級船舶可直接進入蕭山內河,工業園區的進口物資、設備,從山東、江蘇、上海、寧波-舟山港運來的煤炭、鋼材和化工原料以及出口成品均可通過水路直達杭州。
  近年來,杭州港的貨物吞吐量在全國23個內河主樞紐港中位居第三,杭州航區的貨物主要以原材料、能源等為主,蕭山區有10多家熱電廠,年需煤炭就在500萬噸以上,占到蕭山區所有港口貨物的一半左右,煤炭運輸基本上都是走水路而來。其中山西和東北的煤礦主要從天津、秦皇島等地走海運到寧波,再走公路到蕭山,運輸成本大大提高。如果寧波至蕭山改走水路,將大大減少貨運成本。
  相比公路運費能省一半
  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9.5萬噸
  韓效國是蕭山糧食購銷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 他告訴記者,早在2011年,公司就在蕭山所前杭甬運河邊建了貨運碼頭,就盼著杭甬運河能早日開通。
  “原來我們進口的糧食從大連走水路到寧波,都要轉公路到杭州。”韓效國說,“現在可以直接走水路一直到杭州,據測算,運費能省50%,每噸貨運費能省35元。”
  但記者瞭解到,雖然杭甬運河杭州段全線能通500噸級的船舶,但目前寧波段只能通行300噸級船舶。
  杭甬運河全線通航後,無論是對於船舶經營戶,還是城市發展來說,每年帶來的“效益”是多方面的。
  據測算,2012年,杭甬運河杭州段的貨運量1871萬噸,如果這些運量全部由公路承擔,以20噸貨車的承載量計算,杭甬運河杭州段水上一年的運量,可節省約93.6萬車次的貨車流量,節約柴油29875.8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95297.9噸。水路運輸的暢通和港口吞吐量的增長,為緩解公路運輸的壓力做出了貢獻。
  (原標題:京杭大運河自此向東延伸240公里或將改名京杭甬大運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xmx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