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國務院辦公廳公佈了2014年放假安排。與以往不同的是,二胎明年7天春節假日為初一到初七,不包含除夕。對此,部分網友表示不滿。
  專家認為,節假日方案眾口難調,該安排與民調方案C基本保持一致,既考慮褐藻醣膠了人們的長假休閑需求,也通過順接與調借,合理安排了節日小長假。
  此次假ARMANI日安排在‘方案C’上做了調整,這是一種既尊重民意又有科學抉擇的做法,可以說是建立在民意探求上的決策。明年兩會後,不排除國務院會責成相關部門展開全民調研,進而再對放假辦法做出調整。
  —支票借款—社科院特約研究員劉思敏
  □改變
  1.大商務中心年三十需上班
  昨天,國務院發佈了《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其中將原《辦法》第二條第二項的“春節,放假3天(農曆除夕、正月初一、初二)”修改為“春節,放假3天(農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同時宣佈本決定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記者瞭解到,這是自《辦法》發佈以來的第3次修訂。
  這也意味著大年三十,市民需上班。
  2.元旦小假僅一天
  記者發現,元旦將只在1月1日放假1天,並不再像往年一樣調借相鄰周末形成3天小長假。而該方案和之前民調方案C中“如果節日恰逢周三,那麼僅在周三當天休息一天,不調休”的內容保持一致。此外,符合方案C內容的有“如果節日出現在周二或者周四,那就向前或向後借一個周休日,拼成三天。”比如勞動節,5月1日是周四,就將周日與周五互換,形成周四到周六連休三天,周日上班。此外,關於“逢周六、周日時周一補休”的內容也有所體現。
  這意味著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調休雙休日,使小長假有規律可循。
  3.加班八天不再現
  此次安排中,把以前7天長假需調借節前節後的一個周末的兩個周休日的做法改為調借節前和節後各一個周休日。比如春節,正常假期是1月31日到2月2日,而2月3日到2月6日的四天休息里包括本周原有的兩個休息日,和向前借的1月26日周休日和向後借的2月8日周休日。
  這種做法既保證了連休七天,同時又避免了在長假前後連續工作七八天的現狀。
  □解讀
  ◎利好 增半天隱性假期
  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劉思敏認為,除夕不放假會讓公眾獲得至少半天的隱性假期,因為大年三十晚上全家吃團圓飯是中國人的傳統,很多民營企業的領導也不例外,因此不少領導其實都會在大年三十下午就給員工放半天假,讓其早些與家人團聚。
  此外,劉思敏稱,此次取消元旦小長假是一個進步,未來還應該逐步把所有小長假都改為不調休只放1天,這既傳承了傳統文化,也能讓市民擺脫連續上班的煩惱。
  ◎觀點 以方案C為基礎
  記者發現,此次公佈的2014年放假安排與民調方案C基本保持一致。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董克用認為,這既體現了政府傾聽群眾呼聲,重視群眾意見的好傳統,又體現了新一屆政府在公共政策決策中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改革精神。群策群力,是達成社會共識的過程,社會達成了共識,在政策執行中就會順利得多。
  ◎影響 拼假出游者增多
  由於元旦只放1天假,這令不少打算元旦出游的客人開始考慮拼假出游。市民李女士說:“只放一天假的話,我準備周四、周五請兩天假,然後和周三的元旦連上,這樣就能有5天的時間出游。”
  攜程旅行網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有不少游客開始考慮元旦拼假出游,目前的訂單中,拼假出游的比例占了六成,不少市民都是請上兩三天年假,與周末、元旦假期一起“拼”成4B6天長假。
  ◎建言 定扶持帶薪政策
  教授董克用建議,雖然假期安排已公佈,但希望有關部門通過各種方式,督促用人單位切實落實有關帶薪年休假法規。這樣既可保障勞動者權益,又避免同時休假出現交通和旅游高峰。
  專家石培華建議,制定出台相應的扶持帶薪休假鼓勵政策,“能否考慮在春季、秋季增加學生兩個5天假期,減少暑寒假各5天時間。這樣有利於形成與長假對接的假期,方便家庭組織休假。”  (原標題:2014年節假安排:除夕需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xmx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