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在線專稿:據日本共同社12月4日報道,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將於4日成立。“國家安全保障局”是NSC的執行機構,被提名為第一任局長的內閣官房參事谷內正太郎3日在東京發表演講,強調了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意義。他指出:“這是統籌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司令塔。保障局將會成為協助其決策工作的機構。”
  對於圍繞歷史認識及領土問題與日本對立的中韓兩國,谷內表示“還看不到化解的跡象”。他表示今後“不會對中韓兩國挑起事端,也不希望遭到挑釁,將耐心應對”。
  憲法解釋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對此谷內重申應允許予以行使。他說,目前憲法解釋成只有日本不能行使集體自衛權,而除了日本之外,沒有一個國家採取這樣的立場。對於中韓兩國對此抱有憂慮一事,谷內強調“有必要進行解釋”,表示將努力謀求理解。
  日本NSC是仿照總統具有強大領導力的美國模式,旨在打破各部門的垂直分割,推進首相官邸主導的危機管理以及外交和安全政策。NSC還將應對朝鮮核及導彈問題、圍繞釣魚島的中國海洋活動問題等安保環境的變化。  (原標題:日本"國安會"4日成立 負責人稱不會對中韓挑起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lxmx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